掙扎之後,還是下筆了,此刻正是準備今年(102)鐵路特考考生水深火熱的時期,說放棄還太早,想打拼怕太晚,是曖昧不清的關鍵期。

我的鐵路考試經驗(包含特考、非特考):落榜3次、上榜3次,打成平手。
93-雇用人員-落榜。
94-基層服務員(簡稱:基服員)-上榜。
97-鐵路特考-上榜。
99-鐵路特考-落榜。
100鐵路特考-落榜。
101鐵路特考-上榜。

回顧過去,準備考試和面對放榜的過程,可以說是先平靜後起伏,此時記錄下來,只想未來和孩子分享。

91年左右,我曾付了補習班$$,當全職考生,目標是北市基層特考,陸續也亂考一通,結果當然是榜上無名,迫於經濟壓力,就放棄國考之路,工作去了。
93年知道鐵路招考雇用人員,不知如何準備,考著玩。
94基服員事務管理考4科,那時我的工作是雜誌社的行銷企畫,成天在數字、活動和通路間打轉,加班是家常便飯,很想改做行政類工作。
於是買了本坊間的事務管理,大概記一下平常使用word、excel的步驟和格式,以及公文格式,利用早上提早到公司附近麥當勞,邊吃早餐邊看書,大約1個月的時間,考完也放下了,完全沒注意放榜時間。直到6月的某日,請假忙搬家,老爹來電問準考證號碼,說榜上有我的名,核對號碼確認無誤,我欣喜若狂、流下眼淚,7月成為台鐵無資位人(不具公務人員身份)。

95年4月,老大綺綺誕生。
96年知道97年4月即將舉辦自88年後停辦的台鐵特考,但老二也將於96年12月來到世上,親友莫不為我煩惱,我也頭痛如何兼顧2個孩子,以及準備特考。
只有平常心,我選擇員級,因為高員科目太多,佐級的測驗題是我不擅長的。員級考科除了國考共同的國英憲法法知外,有:鐵路法、事務管理、採購法、行政法。
96年10月起,在未確認考試期程和考科、名額前,我選擇利用中午時間,先從陌生但法條少的鐵路法先背起,一天背個幾條,沒有負擔。
考試報名後則上行政院網站下載事務管理手冊更新資料,以理解代替死背。

(網站下載的事務管理,很重要,是基礎)

事務管理  
採購法沒有頭緒,只能把條號記熟。
憲法、法緒、行政法則買志光的考試用書,慢慢看。
12月21日妹妹誕生後,為了照顧她到6個月大,我於產假後請了4個月的育嬰留停(無薪)。唸書只能利用白天妹妹的睡覺時間、晚上2個孩子都睡著之後,慶幸的是妹妹大約3個月大就不夜奶了,只要在晚上12點前後喝過母奶,她就能撐到隔日早上6點,讓我可以好好睡覺。
就這樣,4月考完後,認為考的並不好的我,完全沒注意放榜時程,因此當6月的某日,同事打電話說我考上時,我一樣驚喜莫名,感到不可思議。

(2個支持我,給我力量的寶貝)

綺和潔  

98年特考沒有事務管理的考科,於是報考運輸營業高員級,看到運輸學和經濟學就頭痛,臨陣脫逃。

99年,3月報名,6月考試。抱著陪考的心情,4月跑去上海、杭州、橫店自助旅行5天,回來後才開始準備。
高員考試,民總、行政法和企管是罩門,一樣買了志光的民總、行政法(我對志光有偏好),只能利用午休時間按步就班的K,之前考過的科目先放一邊。
印象深刻的是,考場是我最愛的國家考場,我的座位在最後面,好多同事都在同一間試場,連前一間試場的監考老師都是人事管理員。
雖然準備的時間不多,但超幸運的是民總剛好考出考前看的法條,事務管理也是,這反而讓我懊悔起來,因為我沒有全力以赴,反而用玩心辜負了老天的眷顧,一收到成績單,果然,差5分,第12名,活該!

100年,有了去年的前車之鑒,這次用功了一點,一樣是利用午休,加上提早一小時起床、上班前的時間,和偶爾的晚上時間看書。採購法是主任貢獻的三民考試用書,體系清楚,很好唸;企管是去圖書館借的書,邊唸邊抄筆記,其他都是沿用舊書。工作、家庭二邊忙,準備起考試實在很想放棄,但為了增加收入,早些脫離考試的深淵,我還是只能撐著。
放榜時,我在辦公室,恭喜著上榜的同事,是由衷的,畢竟同事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,但仍難免失落,一樣差5分,第8名。

101年第三次挑戰鐵特事務管理高員,我借了上榜同事的行政法影音函授DVD(志光林清)、妹妹的民法函授Mp3(志光賴農惟)、買了志光吳俊函授全套DVD(含書),排了讀書計畫,每天看一點,從考前100天開始提早一個小時起床,每周2-3個晚上+1個周末白天看書看函授,孩子就拜託家人和老公照顧。

在家就開著函授、聽觀念,把錄音檔轉存到手機,有空就聽,另外利用智慧型手機,下載法條,背的起來的就背,背不起來的聽熟一點也好,還付費下載了憲法法知的歷年題庫App,搭車時做。

其間有半個月,因為工作職務問題,整個情緒不穩定,甚至萌生辭意,只想單純的在家陪伴孩子,根本完全無法定下心唸書。可是看到孩子的鼓勵,想到自己和家人已經投入的心血,真的就是妹妹上榜前的那句話,「想繼續沒信心,想放棄又不甘心」,撐著撐著,總算到了考試的日子。

(綺畫的加油圖)
 綺的加油畫2  

(潔畫的加油圖)

潔的加油畫1  
也許是因為科目冷僻,也許是名額少的緣故,考的人很少,百人以內。

考完第一科國文,我就超沮喪,論文寫的不好;3天考完,人都虛脫了。

因為實在太疲憊,得失心重,一確定放榜日期,我就請好假,關閉手機收訊躲到電影院,看黑暗騎士,看到一半,還是忍不住開機,看到同事親友的祝賀訊息時,我終於放下心中大石,黑暗中,我的淚水流個不停。

回首這一路,還好有家人、孩子的支持,以及同事的相挺和鼓勵,總覺得老天爺很照顧我,祂不會平白無顧給我考驗,總會讓我在努力後學到教訓、得到果實,關關難過關關過。

(綺畫的加油圖2)

綺畫的加油畫  

(潔畫的加油圖2)

潔的加油畫2  

考試很累,所以我只考自己熟悉的鐵路特考事務管理,之所以選擇事務管理,因為沒有大專科系有教相關的科目,所有考生立足點相當,內容不會艱澀難懂。從基服員、員級到高員級,從4科、8科到12科,從考1天、2天到3天,一再重複準備,可以以最少的時間和力氣來準備。唯一的缺點是名額少,不一定有缺額。

考試很辛苦,準備考試的日子很難熬,還有很多朋友仍在奮鬥,包括我的小弟,還有想上層樓的妹妹,除了說加油,也提醒大家:『專心一致,全神貫注』是準備考試的不二法門,尤其在考前3個月內:而『贏了大笑,輸了重來』則是考完放榜的應對,盡力而為,無愧於心即可。加油!同時照顧好身體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is阿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